湖南日报:践行三严三实:高校要“解”好“三道题”

时间:2015-10-20 浏览:307字体大小:

湖南日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10/20/content_1023702.htm?div=-1

践行三严三实:
高校要“解”好“三道题”
 
 

  □陈弘

  就高校而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好“三道题”:善于找问题,勇于解难题,勤于办实事

  “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方面为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养性、干事谋业开出了“良方”,是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的行为“指南”。就高校而言,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严查“不严不实病灶”,“解”好“三道题”:善于找问题,勇于解难题,勤于办实事。

  建立问询机制,巧于“问诊把脉”。在专题教育中,地方高校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相信并依靠广大师生员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湖南科技学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建立健全了问询工作机制,即按“问询、整改、反馈”三个流程,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向师生员工提出问询,并在规定期限内对查找到的问题、分析出的原因以及所采取的整改措施给予反馈答复。如学校在6月开展了“基层和师生员工办事难问题”问询工作,共收集意见和建议54条,分别涉及教学、学工、后勤、基建、安全、民生、管理和作风等多个方面。整理归纳后,学校迅速科学安排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以师生需求为取向,狠抓整改落实,努力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

  开出“对症处方”,善于破解难题。当前,地方高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必须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解难题”、“突重围”。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部分党员干部患得患失,不敢来真的,不愿碰硬的,改革推不动,转型发展变成“踱方步”。为此,地方高校要通过开展“为什么转型、如何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师生员工统一转型发展思想,切实落实到“四个转到”上来: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我们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课程体系、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创新教学组织方式、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等举措,走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道路: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以“人无我有,拾遗补缺”的原则,明确学科方向,坚持做好与地方历史文化和地方经济建设“两个结合”,彰显了办学特色,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

  关注民生民本,勤于办好事实事。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地方高校要深入了解师生员工所盼所需所想,唱响“实干兴校”主旋律,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终体现在多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的举措和成效上。高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就是最大的民生、民本,学校要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上“动心思”、“下功夫”,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把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发展好、维护好。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湖南科技学院致力于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学校投入专项资金改造教工、学生食堂,解决师生员工就餐难问题;兴建公租房,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难问题;兴建学院幼儿园和结对帮扶杨梓塘小学,解决青年教师子女入园、入学难问题;改造学院医疗中心,解决师生员工就医难问题;改造学生公寓,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改造教授、博士办公室,解决教师办公难问题;改造校园文化广场,新建校园文化指路牌……一系列举措,让校园环境、设施、教学条件等得到了根本改善。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