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重在落实

时间:2015-11-13 浏览:359字体大小:

转型发展重在落实

  --关于学校十三五建设和发展的几点认识

李清泉

    我1987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呆在湖南科技学院,近30年了,我想我的余生也会在这里终了。我已与湖南科技学院融合为一体,她是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学校转型发展和十三五规划,我很重视很关注。我和我的团队在上学期末专门召开了一次务虚会,研讨我们经管学院未来发展问题,大家放下手中工作认真思考,在这次会上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前詹性的发展建议和想法。此次会议很有意义。现在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培训会,我认为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为了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我在这里谈谈个人意见和想法。

    首先关于转型的看法。我们湖南科技学院作为地方二本院校,一直就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所以,我认为我们不存在转型问题,而是如何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如何真正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来。过去,我们总是停留在口头号上,没有真正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下面我着重谈谈应用型如何落实问题。

    一是理念上落实。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观念没有改变,行为做法还会是老一套。这不是召开一次大型研讨会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大家凝聚智慧,形成改革创新合力,才能共谋发展大计。为拓宽大家视野,建议组织一支精干队伍到省内外高校进行考察学习,围绕管理体制、办学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调研。在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相信学院。我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不大信任学院,不放心我们能把事情做好。

    在全球化时代,学校办学视野需要拓宽,要放眼世界,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目前,学校在这方面已开始起步,与美、日、英、韩、泰等国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但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建议学校加大力度,将国际合作与交流大步推进到新高度。13年我随陈书记到厦门理工学院考察学习,侧面了解到他们利用区位优势与台湾一些大学和工商企业交流合作非常成功,值得我们借鉴。

    二是制度上落实。制度是各项工作的规章,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但现有学校各项制度刚性大强,院系缺乏弹性操作余地,院系及教师处于被动状态。现在学校各职能部门都在逐步出台各自管理模块对学院的考核制度与方案,搞得学院忙于应付各种检查。为什么学校不统一搞一个体系?如何落实学院主体要有一整套制度保障和措施,但半年过去了没有任何动作,感觉做事比过去还难了。

    三是行动上落实。有制度不落实,有文件规定但执行不到位。如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

    具体来说,目前需要重点落实的几个方面:

    1、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全面修订。从培养目标、规格和要求到课程设置。学校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原则性太强太多,学院没有多大修改权限。很早以前就己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但没有深入落实,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怎么推进一直没有说法。

    2、学校应对学科专业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学科专业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基点和核心。建议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能,倡导专家治校,树立学术权威。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应是各学科的学术权威和带头人。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学科、专业、人才等相关重大建设问题,改变过去院系临时自已作主申报某专业然后学校行政决定是否向上申报的做法。真正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学校要作出规划,落实经费保障措施,提前培育重点学科,筹办新专业。

    3、师资队伍建设应落到实处。办好一所大学,需要一批大师。目前学校师资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还相差甚远,建议加大引进力度,明确待遇。如精英人才、双师型教师培养、外聘行业企业专家等。

    4、保证二级学院教学经费投入。学科、专业和师资三大基本建设是体现高校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核心指标。目前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师资培训等方面投入资金严重缺乏,没有设立基本建设经费,只有立项重点才有投入,而院系业务经费只能勉强维持基本运转。建议单设上述各块基本财务经费,直接拨付到学院,以加强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避免二级学院向各职能处室讨要经费。如学生专业见习、课程实践活动、实验耗材、教研教改等

    5、改革管理体制和制度,落实学院办学主体。改革集权的管理体制,实现真正的二级管理。建议学校研究出台一个突出学院主体地位的管理体制或模式改革方案,从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真正体现学院办学权利。给学院和教师更多自主权和自由,以调动积极性。如考核评价体系缺乏弹性。举例毕业论文、试卷检查、教学工作量及计算。

    最后谈谈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规划问题。关于我们学院发展问题,我们早在上期就召集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三办主任及教授博士进行了专门研讨,己初步达成共识。学科建设上计划申报区域经济学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企业管理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上准备将旅游管理进行重点建设,拟申报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上,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要上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