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背水一战

时间:2015-11-13 浏览:352字体大小:

转型发展  背水一战

黄 文

各位领导:下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转型发展,背水一战”,用这个题目主要想表达两层意思:一是转型发展已无退路;二是士气犹在尚可一搏。

    “十三五”期间的转型发展是学校求生存、谋发展的生死突围战略,教学学院清醒认识、主动适应并积极融入,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上期已经多次在院内会议上进行了讨论,暑假期间又经过多次调研,现将电信院的认识与主要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1、 转型发展有丰富内涵

    转型发展的方向是“应用型、地方性、重特色”,这基本上已形成共识;但对这九个字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差异,在一个论坛上我听到过一个最偏激的理解,有一个北方学校的校长是这样说的:有应用型就应该有非应用型,请问哪一个专业是非应用型,我认为没有!因此应用型转型是个伪命题。除了中央就都是地方,除了985、211我们都是地方性,还转什么?哪两所学校是一样的,我们本来就各具特色。这个话当然是气话,其实这九个字有极其丰富的内涵。以应用型为例,我们认为IT类专业的应用型除了一些共性外,还具有工程性和创造性,具有强烈的时效性。这里特别强调的是时效性,如果现在的军事教育还是“舞枪弄棒、演练八卦阵”,那肯定是做死。

    2、 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电信院多次讨论,对转型发展的紧迫性有强烈的认同,每次讨论都感觉到压力山大。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我们院的六个专业都处在时代变革的风口浪尖,我们的教学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还真有“舞枪弄棒、演练八卦阵”的感觉。

    对于计算机类专业,最基础、最根本的是操作系统,我们讲的、学的、练的是WINDOWS,这看起来没错,还在用;但现实是这个时代已经是后PC互联时代,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时代了,市场与行业需要的是IOS、android、WP。对于电子类专业,现在讲的、学的、练的是物理传感,但我们都知道应用于物联网的网络传感才是主流。对于教育技术学,互联网教育已经是如火如荼了,而且十有八九会暴发到互联网金融的程度,但我们讲的、学的、练的是什么呢?这么看来我们可能不是在“舞枪弄棒”,但至少是“小米加步枪”。

    所以不转型发展,不将应用型打上鲜明的时代与时效特色,电信院将是死路一条;转型发展是我们求生存谋发展、生死突围的最后机会,我们必须背水一战。

    二、转型发展根在学院

    学校的转型战略再好,十三五规划再科学,没有教学学院的跟进也仅仅是愿景而已。教学学院怎么转型,电信院应该怎么做?会有怎么样困难?我们的主要想法如下:

    1、学校政策要保障教学学院相对独立的发展空间。

    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学院也应该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发展规划;学院的规划目标、战略思想与总体工作思路应该要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学院的发展也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电信院在做规划时肯定会对目标的实现做前期和后期的评估方案,在评估时我们肯定要考虑到人、才、物等资源性条件是否满足,也会考虑到学校上位政策与制度是否支持;因此,学校的资源配置和制度支持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规划的制订与实施。众所周知的原因,资源配置和制度支持不总是如人所愿,但我们相信情况会好转的;学校从院系合并开始的一揽子工作我想应该也是这个意思。

    2、教学学院转型的关键和攻坚战在教师转型。

    教学学院转型的关键和攻坚战在教师转型,这应该也是大家共识了。“舞枪弄棒、演练八卦阵”,课程体系过时其实并不是我们的意愿;很大程度上是我们的教师在数量、质量、能力上存在不足。前面说的操作系统,市场与行业需要是IOS、android,我们也想尽办法要开设这两门课程;可现实是:截止上学期,我们院100多位老师,能完全胜任这两门课程中任意一门的还真找不出来一个。我们已分三批选派16人次,包括这个假期的6人组成的最强阵容进行了课程进修,情况可能会有根本改观。我们这次报的设备清单包含了IOS与android训练平台,设备到位后就要开课;赶鸭子上架已成定局。

我们分析:教师转型的攻坚战完全可以拿下,因为我们老师的基本素质和基础知识是牢固的,关键是要有好的激励和鞭策机制。如果激励和鞭策机制到位,教师自己有动力、愿意转型、众志成城,什么天王山都可以拿下。我们这学期课程进修的6位老师,到目前为止48天了还没有人请过一天假,有这样的精神在还有什么不能拿下的山头。

    3、教学学院要把创新和创业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学校转型发展是一场改革,而改革的本质就是创新,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创新和创业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目前电信院节假日泡在创新实验室的学生大概有50位左右,主要是包括电子设计、ACM等各类大学生竞赛的选手;这个数字占我们学生总数的2%,并且长年保持在这个水平线上。如果这个数字能提高10倍,我们的创新、创业就风生水起了。我们有的兄弟院校已经做到了这个水平,这就是我们的差距:10倍。

    10倍的差距让我们震撼,也让我们羞愧!如果我们学生课外的创新、创业活动风生水起了,我们的转型也就快到岸了。过时的东西、没用的东西是没有学生陪你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