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转型发展学习动员大会 陈弘作专题辅导报告(图)

时间:2015-11-19 浏览:398字体大小:

\\

\

    本网讯(记者 吴亚 实习记者 杨光月 曾霏霏)11月17日晚,学校召集全体中层干部在行政办公楼八楼一会议室召开转型发展学习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弘作题为“国家引导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指导意见解读以及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长曾宝成主持,在家校领导唐艳明、宋宏福、彭立威、郑山明、李常健、吴小林、程智开、袁先友等出席报告会。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要求我们必须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陈弘深刻分析了当前转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做什么?”陈弘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学习、领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精神实质,将办学思路、办学方向、办学定位进一步调整到更加符合“四个转到”的要求上来,通过调整学科、改造专业、创新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新常态经济和创新驱动战略对于人才和科技支撑的迫切需求。

    关于转型发展,我们该怎么做?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围绕“需求导向、服务地方、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转型发展基本思路,确立转型发展十二大主要任务:即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广泛开展面向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完善校内评价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

    陈弘要求全校领导干部看清大形势,树立紧迫感,以扎实的行动推动学校实现向应用型大学转变。

    曾宝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转型是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更是我们须应对的重大挑战,要深刻认识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推动学校转型发展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紧紧抓住转型契机,拓展发展空间,以更加团结的姿态,以锐意进取的意志,以克难攻坚的担当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加快转型发展,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