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最强动力 奏响发展最强音符

时间:2016-01-14 浏览:466字体大小:

汇聚发展最强动力 奏响发展最强音符

——我校“十二五”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篇章

\

     十二五期间,学校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跨入全省高校先进行列。

\

    从严治党管党,良好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省高校率先建立党委督查巡视制度,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了对干部的培养、管理、考评,全面推行干部竞聘上岗,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和风清气正、务实管用的选人育人机制,激活了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和进取心。我校被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夯实了制度基础。

\\

    加强思政工作,师生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团先锋’论坛活动”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学习活动”。学校荣获湖南省高校党员干部“学讲话用讲话”心得录交流活动“优秀组织奖”。“微”视频——《渡》荣获湖南省首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微”作品奖。2015届毕业生张义斐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在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学院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科技学院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等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张恒艳老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开展“微课教学”改革,深受学生欢迎。大力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申报省部级课题30多个,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仪式、成人仪式、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各项重大活动、重要仪式、节日庆典之中,成为师生现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校志愿服务项目“牵手柳子街社区小学—社团一帮一活动”荣获湖南省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万名王小萃学雷锋先进典型已被省文明办收在《湖南当代雷锋(第七卷)》一书。

\

    讲好身边人故事,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推出了全省重要先进典型张京华。张京华教授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4年度湖南省党和人民好教师、2015年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奖。《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新华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扎根基层、坚守本分、淡泊名利、爱生如子、服务地方的行为在学校蔚然成风。还先后树立了“创业典型三个鸡馆、坚守村小四校友、活雷锋万人王小萃”等典型,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带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在2014年度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考评中,我校获本科高校组“优秀”等次。

    以文化人,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为原点,充分发掘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育人作用。以书院为载体的学生人文素质提升体系已具雏形。对全校楼宇、道路分区组合命名,构成诠释校训精神、契合传统文化的有机整体,让每一座建筑物都成为无声的教育资源。新建和改造了孔子文化广场、潇湘广场、中心文化广场、校训碑、民族文化墙、书院书屋、道路牌,增设了历史文化名人雕像。设计并实施了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创新了毕业典礼、迎新、表彰等文化礼仪活动。积极开展读书月、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节等各类文化主题教育。学术沙龙、讲座讲坛、图书出版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氛围越来越浓。“舜德学子培育工程”获2015年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

\

    各方协作,学校发展合力进一步形成。学校先后成立了40个校友会,成立了民盟、民革、民进三个民主党派,2015年成立湖南科技学院归侨侨眷联合会。民进支部获民进中央表彰,被授予“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校离退休老同志高度关心、积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学校被省教育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评估优秀单位”。

\

    精准扶贫,社会责任进一步得到强化。遵循“优化组织、重塑文化、改善环境、发展产业”总体思路,对口支援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2015年度的驻村帮扶工作中获省考核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