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6-01-15 浏览:513字体大小:

    十二五期间,学校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内涵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内培外引,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师资队伍数量、质量和结构日趋合理。目前在职教职工1042人,其中专任教师63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61人、副高职称18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38.6%,相较于2010年12月底,同比增长8.5%;具有博士学位59人、硕士学位47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84.4%,相较于2010年12月底,同比增长10.7%。现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7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及其培养对象5人,省青年骨干教师及其培养对象49人,同比增长17人。

    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12年5人通过省教育厅、省林业厅支持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出国交流;2013年有8名老师申报国家公派出国项目;2014年、2015年分别有5人和6人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师项目出国交流。近三年,累计派出教师49人次先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等10个国家访问学习。出国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我校的国外知名度,同时拓展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为我校新时期转型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

    学校实施“英才支持计划”。林依勤、欧光川、姚从军、雷志柱、邓今朝、龙运荣等6名优秀青年教师被纳入英才支持对象,每人每年给予6-8万元的培养经费支持。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对在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教师给予重奖,对教师在职进修学习、提高学历学位实行了全省高校最优惠的政策。

    引智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累计聘请外籍教师47余人次,涵盖英语、日语、钢琴、计算机、生物工程等专业。2013年学校首次聘请非语言专业课程外籍教师,2014年成功申报湖南省“海外名师项目”并首次获得立项资助,美籍华人冯小荣博士成为我校首位“海外名师”。2015年“海外名师项目”再次获得立项资助,法国科学家法毕恩博士成为我校2015-2016学年度“海外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