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内涵发展 ——访湖南科技学院院长曾宝成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0

   

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内涵发展

——访湖南科技学院院长曾宝成

湖南科技学院作为一所集文、理、工、法、经、管、教等学科于一体的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将如何寻求学校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接合部、对接点,深化教育教学、机制体制改革,推进学校的科学、长远发展?华声在线就这一主题采访了湖南科技学院院长曾宝成。

记者:自9月初履职院长以来,您多次强调要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能否跟我们谈谈您的基本思路?

曾宝成: 根据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形成了“调结构、强内涵、抓改革、促发展”的基本思路。

调结构,对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布局进行调整优化,为永州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强内涵,将学校的顶层设计作为引领质量提升的战略目标和行动纲领,全面推进内涵建设;抓改革,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促发展,以地方资源优势为依托,牢固树立立足地方、依靠地方、服务地方的意识,将学校建设成为人才聚集高地,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重要任务。当前政势国情都要求高校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那么湖南科技学院是如何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

曾宝成: 继续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用好的制度管人,用好的制度管事,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理顺内部管理体制,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让管理机关转变为服务型机关,扎扎实实为教学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积极推进干部体制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要让干部在上下级单位之间规范有序适度地经常流动。要坚持求真务实精神,让有能力、有本事、敢担当、能做事、善成事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着力形成干事创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当前高校强调要坚持内涵发展,您认为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应当要致力于哪些方面?

曾宝成: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具体来说,首先要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与当地经济建设紧密相关的学科放在突出的位置,加大优势学科建设力度;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我校学科建设需要的师资队伍,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通过锻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发展工学学科,加大对高层次实验室的建设力度,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记者:高校要缩短自身差距,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只有形成特色才会有发展优势,才能实现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您觉得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曾宝成:特色发展将是学校必须长期坚持的发展道路。具体而言,从这些方面着手:一是要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发展我们的优势特色学科;二是要将学科特色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比如我们的中文系与舜文化相结合,旅游管理与永州地方经济和人文资源相结合;三是要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相结合。

记者:作为一所地方型本科院校,学校有何举措来继续谋求自身发展?

曾宝成:高校要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外,还必须考虑自身独特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那就是要突出“地方性”,打好“地方牌”,说好“地方话”。

学校所处的地区拥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具有建设特色学科的重要教育资源。学校要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做好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对接、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对接、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区域型、应用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