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书记
在2015年下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湖南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3-12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简要回顾总结暑期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

一、暑期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暑假期间,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教育“严以修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学习研讨会,校领导分别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了主题发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研讨。专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已初步显现。

(二)教育教学与招生工作

组织各学院完成了2015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完成了2014年教学工作量重测算工作,以便为下半年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提供参考;对教育部、教育厅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做好了下一年度教学信息站换届筹备工作,组织开展了对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顺利完成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今年我校在全国27个省市(区)共录取新生4034人,其中普通本科生3734人,本科预科班300人,录取湖南籍新生2720人,外省市(区)新生1314人。

(三)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

组织召开了“十三五事业发展咨询研讨会”,编制了《湖南科技学院应用转型发展汇报材料》、《本科学校改革与转型发展资料汇编》;组织召开了2015年暑假干部培训班,研讨学校“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修改实施方案。完成了国家教育部“重点科技仪器设备数据”采集与网络上报;布置并落实2015年省社科基金课题的申报工作,有2个项目被列为国家自科基金立项。完成了撰写2012至2015年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地方、转型发展的大事记,完成了教育部教育规划课题的申报工作。

(四)就业创业工作

完成了暑期就业市场开发与建设工作。组织各教学学院先后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开拓就业市场;选派就业创业课程教师到成都、南宁参加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创业师资专题培训和2015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完成了初次就业率统计上报工作;精心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8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全省复赛。

(五)后勤、基建和招投标工作

通过招标引进资金对荷园学生食堂、桃园学生食堂和桂苑宾馆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装修,对荷园4栋学生公寓进行了提质改造,对行政楼八楼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和改造。完成了对各部门、教学学院正处级干部办公室超标面积的改造工程,完成了对各教学楼(弘毅楼)的改造和维修工程。

完成了300余户天然气入户和桃园食堂、松园食堂的通气准备工作;完成了北区简易路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完成了学术交流中心、历史文化博物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三个项目的设计和报建等招标前期工作;完成了组培大楼和阳光大棚的立项、建设手续报批工作;完成了公租房报建、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完成了长沙办事处整体维修、音乐楼西侧民族文化墙墙面改造、新幼儿园的主体建设及装修等工程;做好了孔子文化广场、路牌等校园文化设施建设。完成了松园新村停车位和排水沟建设工程项目、荷园学生公寓4栋维修项目、八楼会议室隔断工程、新生军训服装采购项目等25项的招投标(采购)工作。

(六)计划财务工作

积极做好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和筹措资金参与暑期学校各项建设工作;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按时完成了自查自纠材料的上报;完成了对以前年度会计档案的整理、分类。

(七)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

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基本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完成了除办公楼外的无线WIFI网络的安装、测试和开通,一卡通系统的建设;完成了对监控室、运营中心、办公室的装修及设备安装。建设迎新系统、OA系统、学工系统、湖南科技学院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等10余个应用系统平台;完成了荷园学生宿舍网络改造建设工作。

(八)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在校园网开辟《湖湘师表张京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专题栏目;圆满完成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及省教育工委宣传部来校调研张京华教授先进事迹工作,协助做好中央驻湘媒体和省各主流媒体进校集中采访张京华教授的相关工作。学工部组织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在长沙素质拓展培训基地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并举办了2015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校团委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组建了13支重点服务团,广泛开展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九)人事工作

开展了2015年新进教职员工的岗前培训、教职工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2015年职称评定摸底等工作。档案馆集中进行了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建好了档案馆网站,并做了2015年新进教师人事档案的接收工作。

(十)武装保卫工作

开展了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集中开展了暑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好“每日三查三巡”工作,并对安保人员工进行了业务培训。

(十一)其他工作

图书馆对技术部、自修室的部分设备进行了更换和调整。继续教育学院完成了2015年度成人教育招生宣传工作,完成了2015届毕业生的学费缴纳和毕业证书及档案的发放工作。审计处参加各类招投标现场签证20余项,编制预算审计10余项。国际交流处进行了赴境外教育交流团的任务申报及相关手续办理、外教聘请手续办理、外教公寓维修管理、出国学生的跟踪与管理、涉外管理业务培训等5项工作。

其他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暑期都在加班加点。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暑假期间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下期重要工作安排

同志们,今年上半年,各单位认真履职,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对照年初确立的10大任务、40项重点工作,现在时间已过半,我们完成的工作却没有过半,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压力同样巨大,这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工作进程,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家要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按照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内涵建设,为学校困境突围和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学校年初确立的重点工作任务,请各责任单位负责人抓紧时间,从严要求逐项落实。另外,校工会要对年初教代会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年终,学校将对责任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根据高校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和趋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今天,我想着重谈谈今年下半年学校需要抓实、抓紧、抓好的几项重要工作。这几项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将关乎学校综合改革的成败和事业发展的进程。

(一)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定于12月召开,将完成换届选举、审议报告等重大议程。这次党代会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谋划之际、学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召开,意义深刻,对学校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为召开好这次党代会,学校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宣传、会务、组织等工作小组。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各工作组的工作,认真扎实筹备好党代会,确保党代会顺利圆满召开。

(二)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学校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十三五”发展规划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决定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要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时期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改革举措,完成学校“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学校各单位、各教学学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每所学校都在发展,都在追求更高目标和层次的发展,但是学校的发展却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我认为,目前,影响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学校的干部队伍素质,干部的执行力和执行效果将决定学校的发展速度。从去年年底开始,学校进行了中层干部调整,又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力度。目前,学校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良好,执行力增强。从总体上看,干部队伍战斗力越来越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重视,并加以改正。一是极有少数同志把个人利益、个人想法凌驾于组织之上。如岗位安排、工作安排不符合自身的利益诉求,就有消极、对抗情绪,工作上不配合、不主动,规矩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牢;二是看问题缺乏全局观念,主人翁意识不够。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会伤及部分人的利益,这就需要大家的理解与包容。大家要用历史的眼光和客观的态度,科学评价学校工作,少些抱怨、多点担当,支持和理解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共同维护好学校的声誉;三是工作协调性不够、合力不强。如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存在互不支持、互不买账的现象。本来部门之间可以自主协调的事情,总要校领导牵头,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四是少数干部不注意小节。如正式场所穿着随意,上次“十三五”研讨会,就有多位同志穿球衣、短裤、拖鞋,这些细节影响了干部队伍形象;五是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廉洁自律要自觉自醒,要从生活小事做起,但少数干部工作日喝酒、打牌等,严重违反了相关工作纪律。在这里,我再次重申,工作日中午不能喝酒。这些问题,大家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化学习,增强自律,一定要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校要扎实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推动教育改革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要坚持统筹结合,将专题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推动学校改革相结合、与学校换届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深化专题教育。

(四)按照应用型办学定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转型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要制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行动纲领。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要继续加大专业调整力度,教学部门要跟进进度,确保今年专业申报的成功率。要开好教学工作大会,全面部署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要全面加强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要根据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要求,根据转型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优势,广泛征集意见,并进行整合、论证,构建具有各教学学院特色的培养模式,全面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务部门及各教学学院要细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培养目标,力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达到定位准确,符合应用型本科的教育要求。

(五)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构建学校核心竞争力。目前,学校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研究基地5个、省级学科带头人4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科研平台、学科带头人数量偏少,标志性成果缺乏,学科建设水平偏低,与同类本科院校差距越来越大,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逐渐不明显,竞争力不强。从现在开始,学校再不抓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校的发展将严重滞后。因此,要切实做好2个重点建设学科的验收工作和第三批重点建设学科的申报准备工作;要加强对科研工作的管理力度,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要调整相关政策,充分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内涵建设。目前,学校的专业学科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对现有学科进行结构优化。学校将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按照“文理为基、工管为重、师范做精”的学科专业定位,重点扶持与大湘南优势产业集群对接紧密的学科专业,采取重点措施,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

(六)注重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是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学校转型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教师的转型。同许多地方本科院校一样,我校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在短期内不能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我校要反应迅速,在思想上作好充分准备,在行动上迈出实质步伐,主动向“双师双能”型教师转变,抢占转型发展的主动权。人事部门要理顺和制定好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方案,要做到近期和远期的目标清晰,根据学校自身的条件、学校的重点专业群以及特色专业来组建自己的骨干师资队伍,确保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可以顺利的实施和落实。学校将实施师资转型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引、培、转、聘”途径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一是“引”,每年从院校、企业、行业引进一定数量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培”,每年选派教师到国内外应用型大学、企业、行业进修学习。鼓励、支持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考取职业(执业)资格证书;三是“转”,人事部门要制定教师下基层、企业、行业锻炼的措施和办法,丰富教师阅历,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四是“聘”,根据专业、学科建设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聘请行业专家、退休知名教授等优秀人才,承担技能技术课程教学、专业学科建设指导等工作。

(七)列出权力下放清单,激发教学学院办学活力

“十三五”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大家提得较多的就是权力下放。实际上,上半年学校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如部分经费及经费审批权就下放了。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权、责、利的明晰,这要以文件的形式规范下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要参考其他高校,如湖北科技学院的经验,加强调研,尽快制定出我们学校的管理重心下移实施办法。在这里,也要向大家说明,权力是约束的权力,权力下放先要设计好关权力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下放有一个过程,要经历一段互相磨合、互相探索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些事情可以界定清楚,有些困难可以及时解决,但也有些工作和困难一下子是很难解决的,需要大家树立主人翁精神,多想办法,克服困难。要敢于迈出改革的步伐,做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只要是为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鼓励探索,允许失败,支持条件成熟的学院先行先试,为学校的突围开辟出一条生路。

(八)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切入点,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

推行绩效工资改革对于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留住人才,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目前,学校没有完全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存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差别不大的现象,很难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下一阶段,学校要成立绩效工作改革领导小组,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充分体现效益优先、兼顾公平、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分配原则。要科学设置岗位,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年底前要制定好。

同志们,学校的综合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困难重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因为下半年的工作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我们不能面面俱到,只能选择重点中的重点。请相关职能部门领会精神,认真执行,确定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对于其他一些常规性工作,我强调“七个加强”:

一是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评价体系,优化考试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条例》等基本制度,形成良好的学风。

二是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张京华教授为榜样,凝聚学校发展正能量。前不久,张京华教授被确立为湖南省重要典型,省委宣传部将组织省级主流媒体在教师节期间对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要贯彻落实《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建设与管理条例》,明确教师行为规范,激励师德典型,建立师德负面言行清单,惩处师德失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四是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实践育人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生社团和学生自治组织建设。

五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我们一定要强化意识、尽职履责、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强化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天津爆炸事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我们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认真排查校园内的一切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化依法治理,突出重点领域有效防范事故。

六是加强精美校园建设。加快校园一卡通建设,推进校园信息化。对校园环境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做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优化育人环境。

七是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帮扶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驻村帮扶点是新田县冷水井乡潮水铺村。学校制定了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在三年扶贫计划中,学校除支持100万元外,每位处级以上干部都有结对帮扶任务:一要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每名干部每年走访慰问贫困户不少于一次;二要在生产上给予支持,帮助联系户发展生产,由帮扶责任人提供给联系户每亩400元的金槐种植引导资金,每户的金槐引导资金不超过2000元。三要在联系户子女教育上给予支持;四要在科技上提供咨询,各教学学院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的优势作用;五要在政策和法律法规上进行宣传辅导;六要在情感上加强联络,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七要在创业上给予指导,鼓励贫困户多途径、多渠道创业。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好

三、开学阶段必须做好的几项工作

这几天,正值学校开学时节,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全力以赴,抓严抓实,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做好全校师生到岗到校情况的核查工作。各学院要准确掌握师生到校实际情况,积极做好动员,促使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二是要做好全校师生的餐饮工作。后勤部门要认真进行排查,确保餐厅食品卫生安全,并按时营业、开餐。

三是要做好教室、宿舍区和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确保校园卫生干净、环境优雅。

四是要做好在建和维修工程的管理、收尾工作。及时清理各类暑期建筑垃圾,确保道路通畅、校园整洁,确保施工建设安全。

五是要抓好教学准备工作。要确保课堂教学正常有序展开。开学第一天,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将到各教学学院进行开学检查和听课。

六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和校园巡逻、隐患排查工作。各教学学院、相关部门要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七是要切实做好迎新各项准备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任何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收费政策,严禁巧立名目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同志们,新学期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校各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扎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努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