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集思广益推进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图)

时间:2016-09-20 浏览:442字体大小:

\

    本网讯(通讯员  代军垒 袁玲玲 张云芳)为提升办学质量,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建设一流应用型地方特色学科。9月13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行政办公楼八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副校级督导、工会主席陈仲庚应邀出席,相关学科教授博士、学院班子成员以及“三办”和教学系部主任参加。会议由该院院长潘雁飞主持。

    潘雁飞首先传达了校领导由“钱学森之问”衍生的“人文院之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建设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推进该院建设与发展展开深入讨论,认真反思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精准发力,科学谋划学院学科发展,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学院应有的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谈。大家一致提出,学校对学院提出的这些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切实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加大整合力度,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要恢复学科教研室设置,加强学科融合,凝聚科研力量,科学定位学科建设目标;重视加强教师教育,理顺教师教育管理体制,加强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要加强影视戏剧专业师资建设,增强教师归属感和学院凝聚力;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强化学生阅读训练;要整合学院研究力量,科学制定学科发展目标,增强学科影响力;要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将科研成果纳入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要转变思想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政策导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一种有利于学科发展的优良环境。

    唐艳明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目标,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建设,力争进入全省高等学校一流应用学科之列;二是要坚定信心,传承优良传统,重振人文学科;三是要解放思想,跳出学院看学院,跳出学科看学科,跳出专业看专业,推进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四是要注重实干,制定行动纲领,加强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