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欧阳晓平院士与理工科学术骨干座谈交流(图)

时间:2016-09-26 浏览:460字体大小:

本网讯 9月23日,名誉校长、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来校与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骨干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陈弘、校长曾宝成、校党委副书记唐艳明、副校长宋宏福出席。

23日上午,欧阳晓平院士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银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部分实验室,与该学院学术骨干就研究具体进展和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欧阳晓平院士对实验室建设、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设备管理和科研平台等方面表示高度赞赏。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欧阳晓平院士认真听取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部分学术科研骨干科研成果方面的介绍,就提出的科研方向、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解答。欧阳晓平院士表示,选题是科研项目申报的关键环节,要紧紧围绕选题,分析其难点和对策,提出研究的新方法、新思路和新途径并总结出研究成果。他强调,科研要埋头苦干,也要走出去与同行交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

23日下午,欧阳晓平院士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骨干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上,各学院学术骨干纷纷向欧阳晓平院士取经,就科研项目的组织、研究团队建设、科研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当前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欧阳晓平院士对部分研究方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场提出愿意协同相关科研研究院所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欧阳晓平院士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诙谐幽默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体会和感悟。他也对在座的青年学术骨干提出了期许,希望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从“兴趣驱动型”向“使命驱动型”转变。他强调,科研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凝练科研特色、增强学术交流来找准科学问题,产出优秀科研成果,促进国家的发展建设。

陈弘对欧阳晓平院士的亲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天的交流座谈大家很有想法,欧阳晓平院士的分享深有感触很受启发。在当前争创“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大形势下,开展跨学科、跨院系交流十分必要。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二是学术科研要持之以恒、吃苦专注;三是要加强平台建设。陈弘强调,科研要敢于“走出去”,加强沟通交流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要用苦干、实干、巧干助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随后,欧阳晓平在陈弘一行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并欣然前往当年求学的教室,欧阳晓平院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参观临近尾声时,欧阳晓平院士偶遇恩师薛光玉老教师,欧阳晓平院士紧紧握着薛老的手,向薛老师问好,感谢老师当年的培养和鼓励,共同回忆起当年的往事。离开学校前,欧阳晓平院士祝愿薛老要保重身体,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