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术讲座]图像识别中的代价敏感三支决策方法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5-22

    主题:图像识别中的代价敏感三支决策方法

    主讲南京大学控制与系统工程系 李华雄 副教授

    时间: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16:10-17:00

    地点:知行楼107

    参加人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没课教师及部分学生、欢迎其它师生积极参与。

    主讲简介:

    李华雄,博士,南京大学控制与系统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通讯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国际粗糙集学会高级会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中央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等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2016年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6)。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数据驱动型决策与控制、代价敏感机器学习、多粒度图像数据处理等方向研究。

    报告内容简述:

    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和认知科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图像作为人类感知世界的视觉基础,是人类获取信息、表达信息和传递信息的重要手段,也是机器感知的主要信息来源。传统的图像识别算法是精度敏感分类模式,这种模式忽略了样本误分类代价的不平衡性以及可用高质量图片的稀缺性。本报告介绍图像识别中的代价敏感多粒度三支决策方法,给出在误分类代价不均衡以及可用信息受限情况下的图像识别方法,以模拟人在图像识别中的序贯决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