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大学章程:山东大学堂章程

时间:2018-05-30 浏览:279字体大小:

光绪二十七年八月初二日(1901年9月14日),光绪皇帝正式下令全国各地书院分别改为大中小学堂,上谕云:“人才为庶政之本,作育人才,端在修明学术……除京师已设大学堂,应行切实整顿外,著将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各府及直隶州均改设中学堂,各州县均设小学堂,并多设蒙养学堂。……”

此时,山东巡抚袁世凯正在家里休假,看到皇帝的谕旨后,立即组织人员起草了《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于光绪二十七年九月二十四日上奏光绪皇帝,认为“国势之强弱,视乎人才,人才之盛衰,原于学校。诚以人才者立国之本,而学校者又人才所从出之途也。以今日世变之殷,时艰之亟,将欲得人以佐治,必须兴学以培才,顾学校不难于大兴,而规划实难于妥拟。”他说,“……迨臣假期将次届满,适逢八月初二日谕旨。销假之后,当即钦遵饬各属一律举办,并筹资择地,先于省城改设大学堂,以为之昌,拟定试办章程四项:首议办法,次立条规,次订课程,次筹经费。请为我皇太后、皇上约略陈之。”奏请先在省城设立大学堂,分斋督课,其中专斋相当于大学,正斋相当于中学,备斋相当于小学。奏陈得到清廷的照准,山东首先办起了一个官立山东大学堂,十月正式开学。这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在各省最早兴办的官立大学堂。

官立山东大学堂开始设在省城的济南泺源书院内,第一批招收新生300多名。第一任校长为袁世凯的智囊唐绍仪(另一说为北国工业巨子周学熙)。延聘登州文会馆馆主、美国耶稣教长老会传教士赫士为总教习(相当于今日之教务长)。聘请中西教习50余人,后增至110多人。

《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共分四部分:学堂办法、学堂条规、学堂课程、学堂经费,共计96节,对大学堂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如何创办省城大学堂作了十分详尽的规定。

学堂办法规定:考各国学制,必先有小学而后升入中学,由中学而后升入大学,此通例也。大学堂内区分三等,一备斋,习浅近各学,略如各州县之小学堂;二正斋,习普通学,略如各府厅直隶州之中学堂;三专斋,习专门学。三斋之外,另设蒙养学堂,自7岁起至14岁止,8年内专令讲读经史,并授以简易天文、地舆、算术,毕业后选入备斋,再令讲求浅近政治,加习各科初级艺学,俟入正斋,又加深焉。现当创办伊始,所有中学、小学以及蒙学,均尚在议而未设之列,只可先用经义、史论考选学生,挑入备斋肄业,暂以三百人为定额。设总办、监督、教习各员。各种图书、仪器,先择应用者酌量购置,以供肄业。

学堂条规规定:课士之道,礼法为先,而宗圣尊王尤为要义。堂内应恭祀至圣先师孔子暨本省诸先贤先儒,每月朔望由教习率领诸生行礼,并宣讲圣谕广训,以束身心。若恭逢万寿圣节暨圣先师孔子诞日,均须齐班行礼,以志虔恭。

学堂课程规定:备斋以两年为毕业之限,温习中国经史掌故,并授以外国语言文字、史志、地舆、算术等各种浅近之学。正斋以四年为毕业之限,授普通学,分政、艺两门。政学分为中国经学、中外史学、中外治法学三科,艺学分为算学、天文学、地质学、测量学、格物学、化学、生物学、译学八科。专斋则以两年至四年为毕业之限,共开设中国经学、中外史学、中外政治学、方言学、商学、工学、矿学、农学、测绘学、医学十门课程。

学堂经费规定:就现在办法而论,学堂常年额支之款暂需六万两,其一切活支数目尚难预计,日后渐次推广,经费亦须随时加增。

“山东大学堂章程”在当时发生了重大的实际影响,成为各省书院改学堂所效法的榜样。光绪的上谕,只是下达了一道将书院改为学堂的命令,并没有可以操作的具体方法。而“山东大学堂章程”恰恰在这种情况之下,提供了一个具体而又可以操作的模式,在当时中国书院改学堂的大潮中开风气之先,使书院改学堂有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依据。于是,各地纷纷遵旨办理,很快在全国掀起了一个书院改学堂的热潮。

对此,光绪二十七年十月十五日光绪再次上谕:“查袁世凯所奏山东学堂事宜及试办章程,拟先于省城建立学堂一区,分斋督课,先从备斋正斋入手,俾初学易于造就,渐有师资,再行次第推广,其教规课程,参酌中西,而淳淳于明伦理,循礼法尤得成。德达材本末兼赅之道,著政务处即将该署督原奏并单开章程通行各省,立即仿照举办,毋许宕延……”随即学部大臣张百熙将山东大学堂办学章程转饬各省,要求各省参照办理

此后,各省乃遵旨将省城书院改为大学堂,或新设大学堂,如浙江巡抚任道镕以求是书院改为大学堂,湖南巡抚俞廉三奏准改求实书院为湖南大学堂等。他们在奏折中均直言无讳,称学堂课程、等级、班次,不外山东章程,或者是仿照山东章程,就本省情形、现有财力,变通办理。因此,《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是中国最早的大学章程,在全国大学堂的办理过程中发挥了具有普遍意义的重要指导作用。(李彦英)

http://www.chinanews.com/qxcz/2011/09-13/3323620.shtml,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