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章程》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8-05-30 浏览:847字体大小:

1.章程有什么用?

是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

2.制定章程的依据是什么,需经哪些单位核准?

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需经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省教育厅审议通过。

3.湖南科技学院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湖南科技学院前身是1941年建于湖南省道县的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先后经历零陵师范学校、湖南师范学院零陵分院、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发展阶段,2002年升格为本科院校——零陵学院,2004年更名为湖南科技学院。

4.学校发展战略是什么?

“六精战略”:精英人才、精品意识、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励校风、精美校园。

5.学校发展目标是什么?

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

6.湖南科技学院的简称和英文译名是什么?

湖南科技学院简称“湘科院”,英文译名为Hu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7.学校管理体制是什么?

实行中国共产党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简称“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

8.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哪一个?

学校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主管部门为湖南省教育厅。

9.学校校园开放日和校庆日分别是哪一天?

开放日为每年11月12日。校庆日为每年的11月12日。

10.学校学术委员会是干什么的?

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和学术纠纷裁决等职权。其主要职权是:对学校学术规划、学术标准、学术制度等进行审议或直接做出决定;对学校学术成果、学术项目、学术人选进行评定或提出咨询意见;对学校长远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学术经费预算等进行评议;对学术纠纷进行裁决。

11.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干什么的?

学校设立学位评定委员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产生和行使职权,决定本校学位的授予及撤销,学位授权学科的设置、变更和撤销,研究处理学位授予中有争议的问题及其他有关问题。

12.湖南科技学院理事会是干什么的?

湖南科技学院理事会是为学校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重要事务提供咨询、指导和评议,为学校发展筹措资金,促进学校与社会建立广泛的联系与合作的组织。

理事会由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著名专家学者、国内外出资捐助办学的组织或者个人、学校代表和校友代表等组成。理事会依据学校批准的章程组建和开展工作。

13.学校的校训、校徽、校旗、校歌是什么?

校训:德才兼备、自强不息。

校徽:为圆形图案,上方是毛体学校中文名称,下方是学校英文名称,中央主体由凤凰、书籍和“K”字母元素构成的图案组成。

校旗:为蓝底白字,校徽和学校中英文名称位于旗面中间位置。

校歌:《潇湘之歌》。

14.教职工享有哪些权利?

公平使用学校的公共资源;公平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相应工作机会和条件;在品德、能力和业绩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依法依规开展教学、科研等活动;知悉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参与民主管理,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就职务聘用、福利待遇、评优评奖、纪律处分等事项表达意见或提出申诉;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及聘约规定的其他权利。

15.教职工要履行哪些义务?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关爱和尊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维护学校声誉和利益;遵守学术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勤奋工作,恪尽职守,完成规定的教学科研和岗位要求的任务;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及聘约规定的其他义务。

16.学生享有哪些权利?

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参加学院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项活动,使用学院提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及校内外其他教育教学资源;依据学校相关规定选择专业和选修课程;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及助学贷款;自主开展科学研究、发表学术成果,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享有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学校给予的处分有异议,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依规提出申诉或诉讼;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规定的其他权利。

17.学生应履行哪些义务?

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维护学校声誉和利益;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按规定缴纳学费和其他费用,履行获得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相应义务;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规定的其他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