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好干部特征

时间:2018-06-01 浏览:332字体大小:

好干部特征

吴春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学校正启动新一轮干部竞聘调整,陈弘书记发表《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用好干部》,充分彰显了学校党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塑造风清气正生态的坚定决心、宽广襟怀、高远战略和铁血担当。

  什么是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忠诚、干净、担当。”在管理层级中,每个人是上级的下级,也是下级的上级。要求别人、议论别人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评价自己、规范自己就是件很微妙的事情。笔者老娘是个文盲,讲不出大道理,常年累月教育我就翻来覆去的一句话:“做什么事都要让别人说个好字。”就是一个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过程。我是下级,希望工作中有个什么样的上级来指导我、帮助我、提携我,我们就按这个标准去做我们下级的上级。我是上级,希望工作中有些什么样的下属来理解我、拥护我、支持我,我们就按这个标准去做我们上级的下级。知行要合一,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陈弘书记文中指出:“近几年,学校事业蓬勃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关键在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队伍。”这样的干部都有以下的特征:

一、担当上的“猛子”

“为官避事平生耻。”看干部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负荷,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奋斗创造幸福,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敢闯最难的关口、敢攀最高的山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不推卸,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

二、业务上的“尖子”

诚如文中所言,“学校仍处于转型之中,特色不够特,优势还不优,资源禀赋不足,道阻且长,任务艰巨。”需要一大批志向坚定、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的教师干部队伍前赴后继的披荊斩棘、攻坚克难。职务提升并不代表着能力素质自动提升,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笔者有幸聆听前日的科级干部竞聘演讲,一方面为学校事业后继有人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为自己本领恐慌而担忧。那么多青年才俊意气风发,表现上佳,倘若将笔者拉至与其同台PK,能否胜出还不一定。我能侥幸忝列领导岗位,无非年岁稍长、机遇稍早罢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一个人的能力匹配不上其岗位要求时,才华支撑不起其梦想追求时,是件很痛苦、很丢脸的事。

三、算计上的“傻子”

谁都会算账,关键是怎么个算法,算什么账。比如算名誉账。有些人太爱惜自己的羽毛,太在乎自己的名声,太计较自己的选票,唯唯诺诺,谨言慎行,你好我好,那就什么都干不了。当领导干部一个人都不得罪的人,肯定会得罪整个事业,得罪全体人员。“能经磨难真铁汉,不招人嫉是庸才。”又比如算职位账。职位对一个人的激励、刺激是有时限性的。没当时、刚当时可能还渴望、还激动,但当久了、当到原地踏步踏了、当到天花板了,就没有新鲜感、没有激励性了。个别干部就变成了“四等”干部,“上班等下班,周一等周末,开学等放假,天天等退休”。职位永远是个稀缺资源,越往上走越稀有,官大官小,没完没了,但如果你把职位当作干事创业的舞台,那你就有使不完的力气、做不完的文章。“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再比如算经济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干部不可能也不应该有额外的油水,特别是有高级职称的老师去当干部,累死累活不说,钱包还可能缩水,想不通,有的就干脆辞职。这是个人志向追求的问题,无可厚非,但其实当你主持的一项项工作风生水起时,当你负责的一个个项目瓜熟蒂落时,当你服务的一位位师生喜笑颜开时,那种成就感、喜悦感、幸福感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当然,如果辞职的人多了,也要考虑制度设计的问题。

四、争吵上的“矮子”

管理的过程其实就是沟通的过程。沟通中难免有立场不同步、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磕磕碰碰、吵吵闹闹都是正常现象。但吵也好,闹也好,都应对事不对人,不搞矛盾升级,要使分歧越来越小、距离越来越近、意见越来越统一。倘若剑拔弩张,大动干戈,怀恨在心,睚眦必报,那就是性格缺陷的问题了。“相敬如宾”,有些人相处,开始是“宾客”的“宾”,后来变成“冰冷”的“冰”,再后来变成“兵器”的“兵”。我们迟早都要从这个舞台上退下来的,如果留下来的都是“与领导斗,其乐无穷;与同事斗,其乐无穷;与部下斗,其乐无穷”的故事,那是多么灰暗的人生啊!生活中需要一点弯曲的艺术,有时候弯下的是腰,捡起来的,却是无价的尊严。

五、情怀上的“梯子”

党的事业是继往开来的事业。学校党委着眼长远、着眼未来,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项战略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选拔干部哪条途径最稳妥?风险系数最低?肯定是论资排辈。但学校站在对事业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没有选择这条最简单省事、最没人告状的路径。这是需要巨大勇气和高超智慧的。“春江水暖鸭先知”,一批年轻干部生逢其时,脱颖而出,走上前台。也许他们还青涩,还稚嫩,但只要给舞台,给机会,给鼓励,给包容,假以时日,他们定会终成大器、终成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