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用好干部

时间:2018-06-05 浏览:663字体大小:

学校行政楼前的路牌上写有土光敏夫的名言:为了企业之船永不沉没,我们必须永不停歇。员工要十倍努力,干部要百倍努力。这段话蕴含着危机感、责任感、进取心,也正是我校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的写照。近几年,学校事业蓬勃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关键在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我们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忠诚、干净、担当”,这是党的期望,时代的要求。俗话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先”,不是简单的时间概念,而是思想、行动、境界、格局领先,集中体现在为理想而奋斗,为事业而担当。不忠诚,就没有担当的自觉和坚定;不干净,就没有担当的骨头和底气;没有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当然也无法担当。

“忠诚、干净、担当”不应该是空洞的口号、美丽的词藻,而应该是在事业舞台上可检验、可遵从、可习得的识人用人、做人做事标准。现阶段,学校仍处于转型之中,特色不够特,优势还不优,资源禀赋不足,道阻且长,任务艰巨。保证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最应该担当的责任,这一历史责任要求我们必须爱护和激励德才兼备的干部,必须用心发现并培养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将高素质专业化落到实处。总结学校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纵观学校现实,在政治合格的前提下,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干部:能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系于学校成败兴衰,真心实意为学校谋发展;深刻理解并在情感上认同学校发展战略、办学理念和基本价值观;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又能自觉摒弃不良文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有登高望远的胸怀和格局;对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有明智的认知,能深怀感恩之心投入工作;敬业爱岗、认真负责、做事扎实靠谱;善团结好共事、不拉帮结派、不贪功诿过;光明正大、淡泊名利、决不凡事先替自己打算;敢啃硬骨头、不回避矛盾问题;具备现代政治文明常识,敬畏制度,尊重规则,明白“法治优于人治、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的道理;有教书育人的理想情怀、真心爱惜人才、尊重一线教师;有大局意识,诚心正意维护集体声誉。

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有什么样的校风,校风直接影响学校事业兴衰成败。学校党委要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好干部有用武之地;干部要珍惜组织和人民给予的机会,以实际行动赢得师生员工的信任;广大师生员工也要发挥民主的力量,出以公心评价干部,鼓励好干部,宽容干事创业的干部,监督约束偏离初心的干部。上下同欲,互信互动,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陈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