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之三: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

时间:2018-06-09 浏览:314字体大小:

学思践悟之三:不怕小麻烦,才会省去大麻烦

陈 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统战工作时说:“刘少奇同志说过,做统战工作是找麻烦,但又省麻烦,找来的是小麻烦,省去的是大麻烦。我看,搞政治就要不怕麻烦,不怕麻烦才能有良政。天下哪有不麻烦的政治呢?更不要说治理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
       我认为,虽然这段话的本意是讲统战工作,但其深刻涵义完全适用于其他领域,值得每一位同志深思。放在学校治理来看,可以这样理解:小麻烦是沟通人心、凝聚合力的工作举措,或者是推动发展的各种“啰嗦事”;大麻烦是安全稳定事件、也可能是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如果平常怕小麻烦,让矛盾、问题、怨气累积,或者不思进取,就一定会有大麻烦。大麻烦一旦出现,就会要付出更大的“麻烦”去解决。
       所以,平时要舍得花功夫,不怕小麻烦。
       不怕小麻烦,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新形势面前,勇于承认自身的局限性,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确实还有很多不懂的、需要重新学习的东西。主动适应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把握新规律、运用新方法,懂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施策,千万不能陷入“书上怎么说、过去怎么做、别人也是这么做的”等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泥潭。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有平等协商意识,真心尊重、维护、照顾广大群众的利益。在重大决策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商量”。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完善校务公开,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特别是要让教学一线、教辅、后勤的同志们和广大学生有表达意见的机会。多让师生员工知情,知情才能商量好,才会减少误会冲突,增进理解。学校的劳务派遣人员也是大家庭成员的一部分,不能忽视他们,要尊重他们。
       不怕小麻烦,要求领导干部善于与师生员工交朋友。学校虽然不大,但听真话、掌握真实情况也不容易。要遵照总书记要求,用“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的方法,交能讲心里话的诤友,与普通教职工和学生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他们。有些话可能难听,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包容。正确的意见采纳,不对的耐心引导。交朋友当然会有私人感情,私交要服从公谊,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搞小圈子。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加强修养,管住嘴巴。工作中难免会发脾气,牢记“制怒”二字有好处。办事、报账、讨论问题、交换意见、安排工作等等,要互相尊重,心平气和讲原则,通情达理严要求,不能动辄来气、出口伤人。前不久,某企业领导在大会批评个别转业军人时言辞失度,激起公愤,以致进退失据,堪为镜鉴。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交流要耐心,办事要细心。任何分歧都隐含某种进步。有分歧很正常,分歧双方都要摆事实、讲道理、明大义,不能单方施压,你打我通。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实效,学习教育要走心。任何一项决策,百分之百满意难以做到,但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符合党纪国法,必须与师生员工们根本利益一致,这是底线。只要我们把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增强责任心。不得不承认,职业精神较差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通病。生活中的很多不愉快、很多差错和事故,皆因从业者主客颠倒、不正常履职、做事不经心不到位所致。文明程度较高的地方,牢骚怨气和矛盾问题相对较少,原因就是“人自身也是环境“、“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等文明观念落了地、生了根。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在安全稳定问题上敏感再敏感。除不可抗拒的天灾之外,只要用心防范,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长堤溃于蚁穴,发现蚁穴靠的是敏感。存在于食堂饭菜采购加工、生活用水供应、消防保安、学生心理健康、特殊人群关怀、医疗保健、校园交通、教学科研政治纪律、师德师风、网络舆情、校园水电道路设施等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我们要象狗鼻子一样在细微处嗅出来,处置于未然,杜绝在源头。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信奉法治,搞好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制度就是规则,我们在做决策、作批示、表态办事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制度办,不能随心所欲。制度条文很多,记不清了就该翻开制度汇编看看,不要凭个人意志,不能想当然。制度缺失,就该及时健全。制度也是诚信,即使制度不合时宜了,也要按照正常程序废改立,不能先办事后修改规则。任何人不应凌驾于制度之上,若不尊重和遵守制度,迟早会给自己和学校惹上麻烦。
       不怕小麻烦,要求我们迎难而上,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坚持不懈的韧劲。如果领导干部缺乏进取心,见困难就退却,见矛盾就躲开,得过且过,无所作为,这种怕麻烦,带来的最大麻烦是影响和阻碍学校发展,从而在根本上损害了师生利益。
       世事知易行难。我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感触很深。联系多年工作实际,自愧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到做好,需要今后加强改进。也希望同志们一起来学习思考,将正确的理念付诸实践,共同创造校园善治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