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让师生之“忧”得到“最优解”

时间:2019-10-28 浏览:260字体大小:

本网讯 学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盯紧师生的“烦心事”,采取最优的解决方案,取得了初步实效,赢得了广泛好评。

 困难学生住“新房”

“学生有困难,我们就要有对策、抓落实,不能让一个学生在求学路上掉队。”学工部长唐华山说。近日,学校30名男生轮流背同学上课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一时间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使得学校的暖心之举得到了全国网友的点赞好评。

黎际勤是学校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由于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只能坐着轮椅上学。从开学第一天起,班上所有男生便自发担任志愿者,轮流接他上楼、下楼。据黎际勤的辅导员介绍,班里制定了专门的轮班方案,将班上30名男生分组,负责对应每天的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段的接送。由于行动不便,黎际勤的母亲选择了陪读。然而,住宿却成了她面临的一大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学工部与后勤服务总公司沟通协调,按照楼层较低、邻近教学区的原则,在学校老师住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家属楼一楼的住房,无偿提供给母子俩居住,为他们创造便利的住宿条件。

“家属楼前有一段阶梯不方便轮椅进出,学校立即找人拆掉换成了坡路。进门前本来有一道门槛,学校也找人凿掉了。房间里用水用电,洗衣做饭都很方便,感谢学校考虑得如此周到。”谷其香说。因为要照顾儿子,谷其香必须长期住在学校,考虑到这一点,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给她在学生宿舍安排了清洁工作,让她在陪读的同时,也能有一份收入。

学生吃上平价菜

猪肉价格走高,人工成本增加,水电气价上升……所有这些,都让高校食堂面临越来越大的涨价压力。如何让学生还能吃上平价菜?成了学校党委需要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

“不管学校耗费多少资金都要让稳定价格,食堂是学校的良心,学生的感情千金难换。”学校党委书记曾宝成说。近日,学校阳光服务平台多次接到同学的信息,信息中反映食堂饭菜量少价格贵,菜色品种少。党委把维护食堂价格稳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让学生吃上平价菜。

学校党委为提高服务工作质量,出台一系列政策,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校领导深入基层,来到学生食堂用餐,通过与学生进行沟通,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化解。学校党委经过多次讨论,决定拿出六十万作为平抑基金,确保食堂大部分菜满足学生基本需求。为了确保各项管理办法落到实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对各学生食堂组织定期和不定期专项、综合检查,学生自行组织检查,同时受理学生投诉意见。违反规定一经查实予以经济处罚,屡教不改者加重处罚。

幼儿园添了砖瓦

“近年来,学校不断引进优秀青年教师,一些教师的子女年龄幼小,一些教师家有二胎,托幼问题成了他们的最大的忧虑。”工会常务副主席石循忠说。学前教育是重要的事业,办好学前教育的核心问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就近、不贵、安全有质量”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需求学校家属区里的附属幼儿园,规模小,占地面积小,教学设施不齐全,教学楼只有一栋房子,能提供的学位少,不能满足教职工子女的需求。

深入了解情况后,党委副书记唐艳明立即让工会和基建处负责人制定方案,修建新教学楼、补齐教学设施,扩大幼儿园规模,让幼托不再“缺位”。唐艳明多次强调幼儿园建设改造要按照安全、舒适、实用的原则,工会要对办园规模、建筑面积、功能用途等方面进行论证,基建处要对幼儿园及周边进行测绘,做出规划方案、预算,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认真做好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使其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办好幼儿园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落实的重要事项,是我校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抓落实,提进度,明确责任,敢于担当,尽快把幼儿园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标准化幼儿园。”唐艳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