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暨 2021 年“师德师风建设年” 实施方案

时间:2021-06-25 浏览:224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 知》(教师函〔2021〕3 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 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21〕 44 号)要求,切实提升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并将 2021 年确定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立 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思想铸魂”学习教育。健全教师学习制度, 统筹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涵养、业务能力提升,坚持每次学习活动必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学习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三 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个 传播”“三个塑造”和“六要”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新时代 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要求,做到全员全覆盖,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 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 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举办“献礼百年华诞,争做时代先锋”党史知识竞赛,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激励师生以更良好的精神状态、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优异的发展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 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党纪法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定期组织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校属各单位以教育部、省教育厅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校属各单位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 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四)探索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创建 1-2 个“师德师风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和示范性培训。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师德师风论坛”。充分利用省教育厅开发的师德培训课程、师德典型案例等资源,组织教职工和师范生集中学习 或自主选学。坚持把师德师风教育摆在教师培训工作首位,将师德师风培训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项目。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师德师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高校“国培计划”。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的党情、 国情、省情、教情教育。组织开展“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并推荐选手参加省赛。 

  (五)加大师德师风宣讲宣传力度。组织深入学习“人民教 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深入寻找挖掘并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世家感人事迹。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 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 在全校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热潮。在教师中深入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校园微榜样、 微典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受表彰的教师先进典型、在我校工作满 30 年的教师代表等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省级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等评选工作以及“身边的好老师”主题征文活动,用生动、丰富、 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新时代师德内涵。各教学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发掘师德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及时总结他们崇德重表、以德化人的故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 刊、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用的方式,全方位弘扬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六)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师德师风形势的分析研判, 通过调研走访和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 对学校师德师风生态进行科学评估,找出关键点、突破点,促进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生态。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和师德档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研制我校师德考核标准。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实行“一 票否决”制度,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其当年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资格。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制度,如实记录教师师德培训、考核评议、获得荣誉及违纪惩处等表现,并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

 (七)加强师德监督与治理工作。完善师德师风奖励与惩处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通报机制,对发生重大及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逐级报告。严 肃查处群众举报和督导检查发现的师德师风问题。对典型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探索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的师德监督体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有偿招生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抓好日常监督工作,在招生、考试、评优、论文指导、师生男女关系、生日节假日各个环节严密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师德方面的问题。 

  (八)组织第 37 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以第 37 个教师节为契机,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组织举办新入职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精心组织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 增强广大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组织走访慰问德高望重教师和生活困难教师,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将师德建设理论实践探索和长效机制研究纳入学校政治思想道德课题立项范围, 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课题。鼓励建立师德师风工作室。积极总结师德师风建设中好的做法,有效的工作机制,提炼总结师德建设成果,及时转化为理论研究新成果或制度创新,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十)深入推进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落实师范生培养目标, 把师德养成贯穿培养全过程,将师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并渗透到教师教育课程,培养师范生教育情怀,提高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强化职业认同,坚定从教意愿,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特点,设计师德体验活动,提升师德教育实效。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让师范生在实践教学和师生互动中感受职业乐趣、激发育人情怀、增强育人本领。定期邀请优秀中小学校长、教师对师范生言传身教,让他们感受名 师人生追求和教师职业精神。

三、工作安排 

 1.部署动员(5 月):学校对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依照方案认真组织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规范学习,师德师风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做到 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整体推进(5 月至 11 月):结合方案认真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积极做好优秀教师事迹宣讲和表彰奖励工作,开展关爱教师慰问活动。

 3.梳理总结(11 月至 12 月):认真总结学校和二级单位全年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 不足,向省教育厅上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和优秀案例。 

四、组织保障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学校 2021 年工作要点、纳入二级单位目标考核范畴。各二级单位做到“五有”,即有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 划有师德教育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有师德教育内容、干部述职有师德师风建设举措、年度工作总结有师德教育成效。突出工作重点,覆盖全体教师,力戒形式主义。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和校长任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人事工作、教学工作、科技工作的副校长任副主任,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委员。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校属各单位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都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3.强化监督问责。纪检监察处、教师工作部设立网上师德监管平台和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保持“不敢”的高压。严格执行《湖南科技学院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33 号),发 现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处理不及时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